top of page
Gradient Background

SINGAPORE CHINESE MUSIC FESTIVAL 2021

01/09 - 30/09

guzheng-pic.png

HOME / TALK

古筝讲座(四)
《客家筝乐》

陈劲楠

8.9.2021 (Tue), 9pm - ONLINE

陈劲楠
4 SCMF2021-Speaker Photo-《客家筝乐》 -陈劲楠.jpg

为了让各位华乐迷对古筝的传统筝派之一的客家筝派有所了解,此次讲座将从广东汉乐的角度带出客家筝的渊源、形成背景以及风格形成的主要因素,还有创立和发展客家筝乐的关键人物何育斋、罗九香两位宗师。主讲人将通过演奏代表性乐曲、片段展现,声文并茂地向大家介绍客家筝乐中:大调、串调两大种类;硬线、软线两种曲调的风格特征以及客家筝乐的主要变奏手法等等…

最后总结客家筝乐的发展历程、艺术特点和新层面的追求并演奏其代表性乐曲《出水莲》以表我们对经典传统音乐的敬仰之心!

 

希望通过此次讲座,和喜欢华乐的朋友们一起,做一次客家筝乐的“探寻”之旅!

 

主讲人:陈劲楠

 

中国广东汕头人,古筝演奏启蒙自潮州音乐大师杨广泉先生,后考入星海音乐学院附中、星海音乐学院就读古筝专业, 师从岭南筝派发起人陈安华教授。为岭南古筝传统艺术的传承人、客家筝派罗九香第三代传人。定居新加坡后,主要从事古筝教育,是新加坡教育部古筝导师。教学之余,经常受邀在中国多个城市演出,2017年策划主持在中国厦门大学举办的《鹭港潮韵》潮州筝专场音乐会;2018年受邀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办的中国文化周活动中的古筝专场音乐会上担任独奏和重奏的演出。现任新加坡华乐总会琴筝协会理事、中国广东省古筝学会副秘书长、潮州筝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副主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