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Gradient Background

SINGAPORE CHINESE MUSIC FESTIVAL 2021

01/09 - 30/09

4 SCMF2021-Speaker Photo - 《为我一挥手,如听万壑松”—管派古琴艺术》 - 乔珊 .jpg

HOME / TALK

讲座
《为我一挥手,如听万壑松—管派古琴艺术》

乔珊

5.9.2021 (Sun), 3pm - ONLINE

wangyilogo.png

讲座标题 “为我一挥手,如听万壑松-管平湖先生古琴艺术”

 

一:管平湖先生对古谱挖掘的卓越贡献及艺术成就

二:管平湖先生的师承脉络

三:管平湖先生的古琴演奏风格

四:在传统基础上的创新

五:从管先生打谱《广陵散》了解其打谱成就

​主讲人:乔珊

古琴演奏家 琴歌演唱家

国际中国音乐家联合会副主席

国际古琴学会会长

 

1985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古琴专业,师从于古琴大师管平湖的嫡传弟子王迪。在王迪先生的悉心指导下,乔珊深得管派古琴艺术的精髓,其演奏风格既雄健潇洒,又不失婉转含蓄。代表作品有:古琴曲《离骚》、《流水》、《广陵散》;琴歌《胡笳十八拍》、《钗头凤》、交响诗《琴咏春秋》等。

 

自1987年,在北京音乐厅成功举办“乔珊古琴独奏音乐会”开始,乔珊致力于在海内外推广和传播古琴艺术。先后和中国中央乐团、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香港中乐团,新加坡华乐团、台湾高雄国乐团、澳门中乐团、天津民族乐团、上海民族乐团、上海爱乐乐团等合作演出。曾出访二十多个国家。2005年,在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古琴与中国民族管弦乐作品《琴咏春秋》。

 

乔珊努力钻研琴歌的演唱艺术,总结琴与歌相和相融的经验,将古琴清微淡远的艺术境界和琴歌吟唱融为一体,并与作曲家共同创作琴歌新作品,多次尝试与大型乐队合作演出。其中专辑《古琴新韵》曾获美国“天际”唱片大奖,受到音乐界的高度评价。

 

2018年6月,乔珊再次在北京、上海举办个人专场音乐会,演出古琴与交响乐队作品《离骚》《琴咏春秋》。

2011年,乔珊在上海创办了‘’乔珊古琴艺术中心‘’,致力于传承“管派”古琴艺术。她多次开办“管派经典琴曲研修班”;倡议并策划两届“平湖杯”古琴展演;举办多场“管平湖先生纪念音乐会”。2017年,编著出版《管平湖古琴曲谱集》(2卷)。

bottom of page